2009年4月17日 星期五

回憶. 旅途.北京

我缺乏寫日記這類的好習慣,不過每次出游,我都會不辭勞苦地背上日記本,然后在第一天車馬勞頓后象征意義地打開語無倫次地記下幾行流水帳,就此打住,直到回程那天才再想起這回事,接著自責三五分鐘,直到良久后的下一趟旅途,如是惡性重復。
06年去的北京,09年才總結,我是沖動的人,卻也是慢熱的人。
去北京,我沒帶相機,沒帶幾件像樣的衣服,只背了一卷水彩畫,貌似窮酸書生上京自薦,一呆呆了大半個月,沒怎么乘車,都用走的,地理常識匱乏以致低估北京城的面積,總覺得地圖上那么一小段距離走去完全不費功夫,就這樣練就了一小腿結實的肌肉。
記得上飛機那天很匆忙,匆忙的幾乎什么都忘帶了,發了母親一場脾氣才上的機場快線,飛機上鄰座是個30來歲的女人,拿著個全是框框和數字的書,一邊往空格里添數字,那時想她一定是個數學教授,心生敬而遠之的情緒(直到08年在倫敦的時候才搞明白,那叫Sudoku,數獨,人人坐地鐵都玩這玩意兒)。下飛機的時候天已經全黑,懵頭懵腦地見到了小時候的一個姐姐,上了她的車,心不在焉地和她口舌了一路,心里不停地重復“我在北京了,我在北京了···”
然后也就懵頭懵腦地去了一家法國小餐館,老板廚師都是法國人,老板娶了個上海女人,在這家門口正對著的地方又開了家上海餐館。姐姐的丈夫幫我點的菜,廚師不到5分鐘就跑出來對著我們一頓嘮,因為那個姐姐在比利時留過學,也會說法文,和老板又是相熟,所以廚子特熱情地招待我們,而我那時只會說幾句法語,就從頭到尾傻不拉嘰地“Merci ,merci ```',夜深人客走光,老板和廚師把整個柜子里的酒來讓我們逐一嘗試,記得有一個最好玩的,是圓形玻璃瓶,口細得只能塞進一只小拇指,里面卻有一個完全發育成熟的蘋果泡在酒里,我實在好奇去問,廚師給了我認為詳盡無比的法語回答,然后我啥沒聽懂又來一句merci .那天晚上雖然無法溝通,但絕對盡興的,囂張的酒精,動聽地法國小調,逃離家的喜悅,我美美地醉了,做夢一樣下定決心,以后要呆在北京,每天都過著樣的日子。那天回去,連房子是什么構造都沒看清,慣例的第一天提筆,寫下幾句可有可無的所謂日記,埋頭睡去,第一次,在陌生地方,陌生的床,獨自一個,能一覺睡到天亮。
去的時候是9月底 ,他們說碰巧是去北京最好的時候,秋,是我出生的季節,所以在這個季節里,一切身體機能都運作得穩穩當當。早上醒來時,能感到涼意是最值得期待的。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